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慢慢相爱

kamina

© kamina | Powered by LOFTER

完美人生的答案?不存在的


最初是在严肃八卦公众号上看到介绍这部《The Marvelous Mrs. Maisel》(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的推送,失婚妇女说脱口秀这个题材激发了我十分想看的兴趣。然而我的整个12月都非常忙碌和奔波的一个月,并在放假前的最后三天达成了一直有点向往的“三天飞两个城市”成就,终于在元旦放假之后窝在被炉下一边喝感冒冲剂一边一口气把这部剧追完。

最初我在看推送对这部剧的女主留下的印象是她有令人惊叹的自控力——“六岁的时候我决定俄罗斯文学将会是我的专业,十二岁的时候我找到了我最适合的发型,十三岁的时候我宣布我将会去布林茅大学……”和她从不在老公面前卸妆,真正做到了比老公晚睡比老公早起,出现在老公面前永远是完美的样子。


但是讲真我很烦这种完美主义努力狂的女主设定,无法提升格局再怎么努力也只是小仓鼠踩笼子似的勤奋,无法独立自强再怎么完美主义也是“做人莫做女儿身,百年喜怒由他人”的虚假完美。2017有一个罗子君就够了。

不过还好努力狂和完美主义只是披在女主和剧情上面的一层轻薄的纱,不到两集的时间米琪就亲手把它们撕得粉碎。

昨天还好好的,就一个脱口秀演砸了的晚上,老公就跟她坦白出轨了,要离开,还带走了她的行李箱。一夜之间米琪精心构建的一切崩塌了,没有工作,两个孩子,公公要收回自己名下小夫妻住着的房子,妈妈求神问卜希望他们合好,就连貌似最有主见最不流俗的父亲给出的建议都是穿漂亮点求他回头。米琪一遍一遍地问,“难道你们觉得这是我的错?”

是的,sweetheart,不是你的错。米琪是一个合格的妻子,非但在生活方面,在感情方面她也深爱着她的丈夫,一直支持他不被别人理解的梦想。

然而在一个离婚就等于loser的话语体系下,之前她作为小妻子的种种勤奋努力变成一个个反过来加在自己身上的笑话。

而也就是在这时我看到了米琪和罗子君的不同,罗子君做的一切努力是因为她害怕失去,而米琪不是。罗子君保养自己监控老公维系家庭是因为她怕失去一个有钱人家阔太太的身份,而米琪,怎么说呢,米琪似乎只是顺从了主流价值观,只是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是想让身边的人开心。因此在失去心爱的老公、经济支柱的时候,米琪的表现仅仅是伤心,并没有到失去一切歇斯底里,这种伤心让她依然有自嘲的勇气,这种自嘲还并非是自我解嘲的自嘲,而是毫不留情地讥讽前两集那个完美的米琪,那个把自己的人生计划得井井有条的聪明姑娘,于是就有了站在脱口秀舞台上那段精彩的表演。


幽默真的是最大的武器,乐观和天赋让麦瑟尔夫人走上了了不起的大路,她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了自己的追求,虽然第一季中她依然遇到的挫折不少,但她一直乐观幽默地面对,把自己生活中的种种糗事化成一个个段子,调侃自己,逗笑观众。

今年我完整地追了《脱口秀大会》这个“全国首档最权威脱口秀节目”,很喜欢思文,尤其喜欢思文调侃夫妻关系的那个段子:男女之间有没有真正的友谊?有,我跟我老公就是。多年的夫妻成兄弟,想离婚,别着急,先换张上下铺的床试一段时间再说。

今年特火的《我的前半生》,虽然我没看,但也在刷微博和中午听同事聊天中get到了大部分细节,其中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是看到很多年轻未婚的女孩惊恐于“原来中年妇女的生活这么恐怖”、“原来选择事业和选择爱情都不会有好结果”。真有趣,你们都没有妈么?中年妇女过什么样的生活,看看你妈和你妈的朋友圈不就知道了。

至于“中年妇女到底怎样做才能有完美的人生?”

今年陈海贤老师出了本书叫《不完美人生解答书》,为什么叫这个名,我想大概因为完美人生,是没有解答书的。

完美人生的答案是不存在的。

能够接近完美的大概就是无论遇见什么事都乐观一点去接纳,自嘲一番然后继续生活。

有人说《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这部戏过分美化了美国5、60年代,似乎除了苏西之外的一切都闪闪发光,米琪漂亮优雅的服装,优越的家境,奢华的装修。

但其实这种完美表象覆盖之下的失调才更让人发狂。


生活在幸福与优渥当中,就精彩地绽放着属于上西区上流社会女子的美与优雅


当生活转入低谷,站在油腻肮脏的脱口秀舞台上,也照样能靠脑子、幽默感和口才博得满堂喝彩。这才是我们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期待下一季。。。以及,工作闲的时候就喝喝茶写写文刷刷剧,忙的时候就东奔西跑,只别在闲的时候嫌弃生活无聊,忙的时候嫌累就好。

2017年

我是人

我活着

这种存在着的感觉让我觉得非常好。



——————————————————————————

一点题外话

这部戏里有个角色 Lenny Bruce,我觉得有那么一丢丢丢丢神似包子,基友说完全不像哈哈哈哈哈

就因为这一丢丢像加上兰尼的角色魅力,很期待下一季他跟女主有感情发展。以及这种有才华的落拓浪子形象实在太吸引人了。。。



评论(5)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