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慢慢相爱

kamina

© kamina | Powered by LOFTER

小鲜肉的全面扑街宣告to VC的商业模式失败?还是品牌故事没讲好

今天看到有人说,如果心理罪扑了,那2016、17年两年小鲜肉就宣告全线失败。

(按语境看应该是仅指电影票房全线失败)

听起来好惊悚,在我印象中国产小鲜肉这个概念是2015年才有的吧(小鲜肉那时还是个褒义词)。我还没有开始了解他们,还没有找到萌点,还没选好墙头,怎么就全线失败了233333

正好周末逛街的时候我妈看着满坑满谷的自行车问,那么多做共享单车的不得赔钱吗?我给她解释了一遍,这你就不懂了吧,做创业有to B的,有to C的,有to VC的,人家精着呢不赔钱。

今天一想这个概念挪过来用用,也恰如其分。

如果把小鲜肉视作一项创业产品,前期死忠粉既是天使用户也是创业伙伴的联合开发者(现在不都是养成系了嘛),接下来这个产品应该如何发展?

第一种方向,to B(即 to business,面向企业,为企业提供服务),即把打造好的产品卖给影视剧制作工业。好好打磨演技,进入影视制作行业,成为一个演技至少达标的演员。

第二种方向,to C(即 to consumer,面向用户,直接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即扩大个人影响力,成为国民爱豆,树立正面的、能够成为榜样人物的形象,再通过广告代言、冠名番组之类的方式保有职业生命力,具体可以参考日本国民偶像smap之类的。

第三种方向,最近两年流行的to VC(to venturecapital,面向风投),即投投资人所好,创业的目的不是为了干点实事,而是为了融资。——说白了,就是进来搅混水等傻多速的接盘侠。

现在的粉丝应援,讲究要做就一定要做现象级,于是就出现了tfb那些送星星送月亮的生日豪礼,lh的微博吉尼斯记录,你家做得好,我们家就得压过你们家,就跟“石崇斗富”的情节一样,用泼天的浪漫与奢华一次次刷新了人们对追星这件事的阈值。

粉丝撒钱不是因为傻,也不是因为有钱没处花,(其实大多数看着无脑的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脑子这个好东西真的人人都有)

粉丝做现象级应援的目的,我记得知乎有个资深粉丝这样回答,我们的应援活动不是做给你这么这些路人看的,我们是做给业内人士看的,要让业内人士知道我们xxx的人气,这样他们在找代言、投资影视作品时就会优先考虑我们xxx。

这个逻辑和思路怎么样!?鼓掌吧!路人!

这不就是典型的to VC的心态啊。投资人喜欢什么,喜欢投人气高的产品,那我就把我的产品日活(微博数据)刷上去。投资人喜欢受市场欢迎、有粉丝买单的产品,那我就让你看看我们xx的粉丝有多壕。

现在这年头骗两个投资人还不是轻而易举。所谓“小鲜肉+大ip+大制作”的商业模式,都没人真正验证过,但是为啥大家都觉得从市场上看具有可行性?

甚至很多业内人士,骂归骂,但是也更多的是针对“光有颜值没有演技是不正确的”和“这届观众不行”,而不是认为这样的商业模式从根本上走不通。

所以说嘛,从产品雏形到to VC这个阶段,粉丝其实是成功的,而且非常成功!一次又一次让全国人民见证粉丝的力量。

于是绝大多数小鲜肉,乘着国产电影崛起的东风,都成功找到了接盘侠。

走到了to VC模式的最后一步。

钱肯定是融到了,在家数天价片酬数到手软。

至于为啥这些大制作扑了,你见过哪个to VC的项目笑到了最后~~~

至于资本,不用为爸爸们心疼钱,做风投的,哪能没点承担风险的能力。人家知错能改,试完水之后知道不行人家下次就换别的项目了。

那至于我们的爱豆怎么办呢?

这就跟操心等摩拜和ofo跑赢了之后,其他那些共享单车怎么办一样。我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还消化不了几百万台二手自行车了。

——————————

最近我的身边完全不知道yy是谁的直男同事们,突然过来跟我聊yy粉丝4s锁场。

上次他们过来找我聊偶像的话题还是wyf的小G娜。

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的国产小鲜肉们,都没有把品牌故事讲好啊。导致在普通人民群众的认知中,几乎所有小鲜肉的新闻都是负面的。

演技不好、轧戏、用倒模什么的。

像我这么八卦的人,都讲不出任何一个小鲜肉的品牌故事,认真想了想还就能讲出一点hzt的来,脾气火爆在演唱会上尬freestyle成了流行语狗带的发明人,表情包火遍全网并在fb大战中为国立功,后来因为上综艺拉回了一点好感度。

其他人的故事,我只能讲出lh的吉尼斯、yy的锁场、lyf的百花影帝,负面且没有传播价值。

在《人类简史》这本书里,作者可是这么阐述故事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当年智人会讲故事,并且讲得好,才让人类在今天成为了地球之主、走上了食物链的顶端。

偶像的品牌故事,看看人家AKB怎么讲的,一个由平凡女孩组成的少女偶像组合,从秋叶原起家,得不到主流社会的理解和尊重,但是女孩们不抛弃不放弃,把努力当成毕生事业,靠着跟粉丝建立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精神链接,弘扬了主旋律,最后终于站在了娱乐圈的顶端。

这多励志啊。

akb同样是靠死宅起家,真 养成系。但是人家没有走to VC,人家走to C,所以成为了全民偶像。成功洗白了靠唱小黄歌走擦边球路线的历史,也没人问为啥努力得都过呼吸了,还是唱歌跑调跳舞划水。


评论(9)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