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慢慢相爱

kamina

© kamina | Powered by LOFTER

[梨园AU]小重山(12)

本来打算就坑在上一更好了。不过想想还是继续更吧。如此奇葩的脑洞不填完都对不起自己。以后应该不会有虐了。。。

——————————————————

12

冬儿心想,他是个赤诚之人,我若是展巴奇,定然不会辜负他的深情厚谊。然而我若不是,错受了他的心意,又怎么对得起他这一片赤诚,岂不是有负于他?

冬儿对着史悌文深深一揖,“虽然我跟展公子相貌相似,但未必就是一个人。以前的事情我都想不起来,实在不敢冒认。”

史悌文在灯下看着冬儿的脸,与记忆中宛若一人,心中正有无限感慨唏嘘想要对他倾诉,正想要搂定他抱头痛哭一天一夜,然而却听他说出这样无情的话,难忍心中绞痛,“既然我心里认定你是,那你便是,难道你连我都不信了吗?”

冬儿强忍心中酸楚,“我敬佩状元郎的高义薄云,然而这与我是不是巴奇无关,没有什么信不信的。”

“那你究竟要怎样才肯相信?”史悌文抓着冬儿的手按在胸口的“奇”字上,哽塞难言,“你觉得我会随便找个人冒充巴奇吗?”

冬儿长吁一声,柔肠百结,一颗心险些被他揉化了,“越是重要的人,越是要慎重。你现在错认了我,若我不是真的巴奇,那又怎么办呢?”

史悌文默默无言,良久才仰面哭道,“彼苍者天,曷其有极!自今已往,吾其无意于人世矣!”

言毕,想起这句话出自韩愈《祭十二郎文》,而这篇古文正是巴奇出事之前两人一同学一同背的,巴奇的琅琅读书声犹在耳畔,竟没想到一语成谶。

冬儿闻言身子一震,一字一句慢慢说道,“生而影不与吾形相依,死而魂不与吾梦相接。可我若有一天死了,就算魂被铁锁链锁着,被恶鬼拘着,也要想办法回来见你一面。”

史悌文睁大了双眼,惊喜道,“巴奇,你还记得?”

冬儿皱着眉头,头脑中乱成一团,昏昏欲裂,然而心中却留了一线清明,这句话怎么这样熟悉,怎么好像听谁说过?

“巴奇,你还记得,这句话是你对我说的,你还记得!”史悌文惊喜地摇晃着冬儿的肩膀。

冬儿忙伸手止住他,苦笑,“就记得这句话而已。”

“别着急,你再想想,说不定还能想起点什么。”

“我头疼得很。”

史悌文忙伸手试他的额头,“要是疼得厉害,就先不要想了。不着急,我们慢慢想,总有一天你能想起我来。”

“那我若是想不起来呢?”

“想不起来也没关系,我都记得,我慢慢说给你听。”

冬儿按住史悌文的双手,看着他的眼睛,“状元公,我有几句肺腑之言,请你听我说,我是巴奇也罢,不是巴奇也罢,我只知道我是冬儿,是唱戏的小旦。我自十四岁起学戏,靠唱戏谋生,这些年根本无暇去想小时候到底经历了什么。然而我瞧着你为巴奇那样伤心,我情愿我能想起来。可我便是想了起来,我还是冬儿,还是要靠唱戏谋生。已经十二年了,我便是巴奇,也不是你心中的那个巴奇了。”

“你是巴奇也好,是冬儿也好,你就是你,有什么区别呢?”

“与你,没有什么区别,与我,却大不一样。”

史悌文紧皱眉头,“巴奇,你知道我向来都笨得很,我搞不懂这里面又有什么玄机,你只需告诉我,你想让我怎么做就好。”

“那你能答应我三件事吗?”

“别说三件,就是三十件三百件,只要你说出来,我没有不能答应的。”

冬儿扳起一根手指,“第一件,你这些天天天在戏园子门口守着,与你的名声大有妨碍,以后不要再来了,这件事你可能答应?”

“除非我请你你便来见我,那我就答应。”

“既然状元公当我是朋友,我便卖你这个面子。第二件事,我叫冬儿,不叫巴奇,请你不要再叫错了。”冬儿面容肃然,扳起两根手指。

“巴奇的事我自然不会让外人知道,当着外人的面,我还叫你冬儿。”

“你难道不明白,就算只有我们两个人在,我也是冬儿不是巴奇。你若真不明白,那你我就马上出这个门,以后当作互不相识,我还提三件事有什么意义?”

史悌文连忙拉住冬儿,满脸堆笑,“我明白,明白,你让我叫你什么,我就叫你什么。”

“第三件事,你是状元老爷,我是唱戏的小旦,身份有云泥之别。还请状元公谨记着尊卑有别,不要惹人笑话。”

史悌文蹙眉长叹,这真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前不久拿来逗傲小少爷的话竟然今天便应在我身上,只是冬儿竟然只顾今天的云泥之别,不顾当日的金兰之情,真是让人心伤。


评论(14)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