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慢慢相爱

kamina

© kamina | Powered by LOFTER

当大猩猩拿起了那块石头

当大猩猩拿起了那块石头,砸向了地上的坚果,标志着它们学会了使用工具,进而直立行走,进化出语言,慢慢从猿类变成人类……

——我想说一下工具的使用问题。

我曾经是个时间管理爱好者,热爱时间管理的人都知道有个牛逼的生物学家,把自己所有时间都记录下来,包括几点几分上厕所,几点几分上床睡觉。我曾经决意效仿,买了日程本记录自己的一天,然后在一次被同事翻看的时候狂嘲笑,你为啥要几点几分午睡几点几分去食堂都记下来。终于坚持记了一个多月之后宣告失败。

后来我又尝试过番茄时间法,然而该方法跟我的工作节奏很不协调,不久后放弃。我一直坚持四象限法,画出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的在第一象限,重要不紧急的在第二象限,紧急不重要的在第三象限,不紧急不重要的在第四象限。然而我又发现,写下来然而并没有卵用,既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往往挺难的,正是眼前的坎,也是拖延症患者重点想要拖延的那部分,而且要是能干我早就在它重要不紧急的时候干了,它荣升到第一象限就是因为我tm不想干它。

终于,我在看小仓广的《做事的常识》时顿悟了,小仓广说,可以将一些简单轻松有序的工作放在一天早上第一个完成,作为一天工作的热身。

恍然大悟,什么番茄时间法,什么四象限法,所有的工具都要为人服务。因为难题而拖延的时候就去把平时不愿处理的琐事处理一下,热情爆发不愿处理琐事一心奔大事业的时候就把琐事拖一拖处理难题。而且我慢慢发现这种方法的趣味性,比如今天被领导抓壮丁委派了琐碎的任务,宝宝不开心表示我不是来给你打杂的,就狂啃几十页技术报告暗示自己其实很上进,比如领导说你那个研究课题好久没汇报了赶快做个ppt汇报一下,我就赶紧把琐事理一理交上去,表示,看我其实一直都很忙的。没错,这种趣味主要来源于anti领导,就像我上学时非要在数学课看语文读本,上语文课非要写数学作业一样……

其实工具就是大猩猩手里抓起的那块石头,逮啥就是啥,大猩猩砸核桃的时候没想过这是鹅卵石还是绿松石,是化石还是陨石,应该看什么顺手就抄起什么。

评论(6)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