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了很多时间,慢慢相爱

kamina

© kamina | Powered by LOFTER

近期同人创作的心得

最近半年,虽然产量不高,但对同人创作这件事产生了一些新的感悟,在此简单记录一下,以下文字从我自身角度出发,不一定适用于别人,有些想法可能表达得不那么透彻,欢迎讨论,真理越辩越明。

 

1、同人创作的动机。

除了极少数约稿情况,绝大多数同人创作属于自发性写作。同人创作是原欲受阻之后上升为表达欲的过程。

先厘清一个问题,我曾经说过同人写作是为了自己,是出于自己的喜好,因为我想写我才写,说这种话的目的不是单纯在表达“靠爱发电”,也不是自我安慰。说清楚创作动机,是为了更好说下一个问题(同人创作中的作者友好性和读者友好性)。只有想清楚自己的创作动机,才能在创作过程中平衡二者的比重。

原欲受阻升华为创作欲,这几乎是所有创作的原动力,不仅仅是同人创作。但同人创作仍有其独特性。我在人生路途之中,突然看见远方有一处美丽的风景,一些美丽的人,我目眩神迷,不忍离开,然而那风景和那人都离我太遥远,难以接近,我心潮澎湃,无处发泄,于是拿起笔,写下这些风景和人物,在这个过程中我肿胀的内心得到片刻的释放和纾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使用的方法和那些登高怀咏的古人没什么两样,作品有优劣上下之分,然而动机相同。就算我写的是简单粗暴的小黄文也没有关系,性欲原本就是原欲中的一种。everything is sex,性 构成世间万物,小黄文只代表我释放原欲的表达方式yhsq,不代表我就是一个yhsq的人。


2、同人创作的作者友好性与读者友好性

这两个词是我自创的。读者友好性,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可看性、可读性,或者说小说的可接受度和精彩程度。但是作者友好性却不仅仅是指写作的难易程度。

读者友好性高的文,一般热度更高,更受欢迎,情节更精彩(同人创作中情节与人物的辨析,放在下面再说)。“写出受欢迎的、好看的小说”是每个创作者的初心。既然如此,那追求读者友好性就行了,好看的小说一定是好小说,大家喜欢看什么、什么受欢迎写什么就行了,这么说很合乎逻辑吧?但结合第一点,同人创作的动机是释放原欲,如果原欲得不到释放,那么再高的读者友好性也会与创作初衷背道而驰。

先说读者友好性,要想写出读者友好性高的文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第一、不要挑战读者的接受程度,每个读者都有自己不吃的东西,比如重口、边缘、be、不洁……如果想要大家都不觉得雷,最好的选择莫过于避开尽量多的雷点;第二、尽量以情节为中心构建主要内容,情节的问题依然放在后面来说。“如何写一本受欢迎的小说”这个主题有几百本书在传道受业解惑,也并非本文主题,不在此赘述。在此引出两个点,第一点就是雷点,第二点是情节,通过这两点再来分析作者友好性。

作者友好性不是指简单、好写。因为每个创作女孩都有一颗想作的心,都妄想挑战自己,都希望自己能在漫长的岁月和平庸的才华中有所突破,所以我定义的作者友好性,一方面就是指在适当难度之下的自我突破的过程中收获的满足感。而更为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中,原欲得到释放的程度。

如果一篇同人创作没有在任何程度上缓解你肿胀的内心,那么作者友好性是很低的。就算你收获了热度,也无法抵消把原欲憋在体内的压力。找不到厕所的经历,想必大家都有。

作品的创作过程是否具有作者友好体验的一个方面是,如果我喜欢的就是强制爱,就是虐恋,就是bdsm,那么小清新和傻白甜是无法满足我的。雷点之所以是雷点,就是爱的人超爱而不爱的人完全无法接受,彼之砒霜,此之蜜糖。当然不接受的人在攻击你的创作时不会这么考虑,攻击者只会站在道德角度,攻击你是因为你挑战了他们的道德底线。然而这个道德底线,人人不一样,就算你为了读者友好性尽量避开所有雷点,还有要求母胎高洁的人站在背后,看着你。在创作一些出格的事情、越轨的感情时,创作者会从违背伦理中获得满足,这跟一帆风顺升级打怪的yy文出发点一样,都是在创作中寻找生活中得不到的快感。当然这也满足了一部分读者的阅读心理,然而也挑战了另外一部分喜欢呆在舒适区的读者。

作者友好体验第二个方面,就是作者写得开心。放飞自我、自由创作,与内容无关,只追求写得爽而在这个过程中忽略了读者的观感。这个问题千人千面,属于写小说的技术问题,举个例子,作者不喜欢写环境,所以通篇遇到环境描写都跳过,影响了读者的代入感。或者作者对某些内容情有独钟,耗费大量笔墨进行描写,而在整篇小说看来纯属多余。再或者一篇正剧向的文,因为作者喜欢,用大量详细的笔墨进行性描写,完全不是为了推动情节,就是为了自己爽(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想要改正的话,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专项练习或特别注意来加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弥补。但是这个弥补的过程,很有可能对作者就不怎么友好了。而认真思考过创作动机,认为我的创作目的就是为了释(自)放(己)原(爽)欲的创作者,完全可以不加强短板。对于业余爱好而言,加强短板只是一种选择,并非必须,有人就是更喜欢在自己擅长的方面进行突破。没有短板,那是对专业人士的要求。

给第二个问题做个小结就是,你喜欢的,可能恰恰是别人接受不了的;你写得开心,别人未必看得开心。写出我写得开心,大家又喜欢的小说是最好的。万一二者无法兼美,就要平衡取舍和使用技巧来弥补。

下面聊一点技巧问题。


3、同人创作中的人物塑造与情节

情节与人物是小说创作中永恒的主题,人物重要还是情节重要?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答案。有一本写作指导书叫《情节与人物》,副标题是找到伟大小说的平衡点,作者是杰夫格尔克,他认为,作家分为两种,一种擅长设计情节,一种擅长塑造人物。存在情节很棒人物也很好的小说,但基本不存在二者皆擅长的作家。

一本小说能够做到情节很棒同时人物鲜明,但并不等于二者是同等重量的,总有一方是为了配合对方另一方存在的,有的小说是情节主导型,有的小说是人物主导型的。用我们都懂的比喻就是,有的小说是情节/人物,有的小说是人物/情节,“/”代表攻受。有的小说情节人物都好,有的小说情节精彩但人物都扁平脸谱化,有的小说人物生动有趣但是就是情节枯燥看不下去,有的小说仅有一两处亮点其余都不值一提。虽然趣舍万殊,但一般来说,侧重情节的小说更常见,更容易写得精彩,读者友好性也更高一些。(现在让你马上想一篇好的人物主导向小说,你很有可能想不出来,我就想不出来)

以上谈论范围覆盖所有小说。下面来谈一点同人创作的特殊性。

我们回顾一下第一点,同人创作的动机,当我们被一些美丽的风景或者美丽的人深深吸引……

我却无法靠近ta……

内心的焦灼与肿痛……

只能拿起我的笔,靠写作来自我救赎……

我描写的这个不是月亮,这是他看到的月亮……

我描写的这个不是衣服,这是他穿的衣服……

我写的那不是yhsq,我写的是我对ta深深的欲望……

这这个原欲升华、自我感动、为爱奋笔的过程中,情节算得了什么??

我想要的、我想写的、我想抒发的,是我对ta们的爱啊!

我想靠近的、我想揭示的、我想丰富的,是ta的本人啊!

热度、评价、读者友好性、道德底线、小说的技术与技巧,跟我对ta的爱比,算个x啊!

所以,一篇能够满足创作者原欲的同人小说,很大程度上,应该是一部人物攻情节受的小说。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释放原欲yy服务的……

我对小说的喜好是偏于情节派的,提起情节派的小说我可以马上举出很多例子,《基督山伯爵》、丹布朗的小说、绝大多数推理小说、修仙小说、武侠小说……当然这些小说中不乏优秀的人物塑造,但作者的创作核心以情节为主,人物只是执行情节的演员和道具,其中有一些是优秀演员。

我最初尝试同人写作的时候也是情节派的,情节的起承转合、三翻四抖,是我构思的主要内容。然而很快就出现了创作瓶颈,情节无法承载我过多的抒发情感的需要。以情节为主导的小说,就像盖房子先搭起一个合适的构架,再往里填充适当的材料,而你很快就会发现,情节里没那么多空间给你。这只是其中一个问题,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情节和人物起冲突,以情节为主导的故事,有个人会按下那个不该按的开关,打开那扇恐龙通往人类世界的门,然后天翻地覆,这个人如同星爵之于复联三,锅轮到你背就你背,别跟我扯什么合理不合理。然而这个时候心里就会有个声音告诉你,xxx才不会这样做呢。如果是写原创小说,那这个声音可以完全不必理会,我创作xxx就是为了让ta做这件事的。但如果写的是同人小说,那这个声音就会无比清晰和强烈,XXX才!不!会!这!么!做!呢!!!!

因为我的创作初衷,我敲下这一切字的理由,就是为了你啊!我怎么能写出让你做出违背(粉)你(丝)本(滤)性(镜)的事呢。

我发现我每次卡文,几乎原因都一样,就是情节和人物起了冲突。为了情节进行下去,人物必须做出不合理的行为,然而这个不合理的行为如此不合理,让我无法忽视,于是卡住了。

那么,换成人物驱动型呢?

就我的观察,同人小说中偏于人物主导的相对较多,特别是很多中短篇同人小说,很难谈得上情节设计,甚至难有什么让人留下印象的情节,几乎就是单纯的人物塑造。

但是人物塑造型的小说也有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人物塑造太难了!!!!

比设计情节难也就那么一两百倍吧……

此处省略若干字。

以人物塑造为中心创作同人,最怕遇到崩人设。《妖猫传》讲的就是同人作者白居易,创作唐明皇x杨贵妃同人文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发现了真主的黑料,人物全崩了,这他妈还怎么写???当然白居易偷进人家家里还偷人家私人物品做私生饭这个不好我们不能跟他学。

人真是太复杂了,塑造人物要给人物设计核心性格,设计人物弧光,要挖掘人物性格形成背后那些深层原因,等于要当半个心理学家。就算你都设计好了,然后你会发现,你写不出来!

小说毕竟不是论文,谁要看大段大段的心理剖析,而且这个心理剖析还都是你脑补的,请问你是谁,你认识人家吗?

人物塑造难于上青天……于是我懂了为什么大家更喜欢看情节主导的小说了,因为人物主导的小说想要写好看真是太难了。

好了,回到同人创作,回到那个起点。

我看见了一片美丽的风景……

我认识了一些人……

Ta们吸引了我……总有原因,总有ta吸引我的地方……

是因为他的少言寡语,还是因为他的特立独行,是因为他的善良阳光,还是因为他的温柔亲切……

在这吸引背后,不一定是什么多么深刻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一些简单的原因……

因为我就是喜欢你发光的样子……

因为我就是喜欢你亲切的样子……

这吸引背后,可能原因难以启齿……

想看你发怒,想看你暴起青筋的手臂……

想看你被卷进欲望,想看你发情期……

回到创作动机,我要释放我的原欲,我要抒发我对你的喜欢。我把我喜欢的点都写出来了,我就解脱了。

也许可以没那么深刻。也许我可以不在乎以一篇小说来说人物塑造的完成度。

我更新的这一章,这3000字,只要展示出你性格的某个侧面就行了,可以不用管是否推动了情节 ,是否有用,是否精彩。

做个小结,大部分小说是以情节为主导的,但同人小说与此相反,人物主导的相对较多。创作以情节为主导的同人小说,可能会面临情节与人物起冲突,需要技术和构思去弥补。创作以人物为主导的同人小说,回归初心,适可而止也不妨。

接下来说点我在创作人物主导型同人小说时的心得,人物主导型小说很难写长篇,几万字几十万字的人物塑造,对作者和读者来说都是一种折磨。

长篇小说要有架构,这个架构,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情节。写打怪升级的小说写几万字才起个头,写几十万字也才升级一半,都写腻了还可以换个地图接着写。但人物主导型小说没有这个结构红利。一个选择就是量力而行,写中短篇,五万字以内,靠脑洞还是可以舞一舞的,很多说自己写不了长篇的同人作者,想想有没有这个原因。

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借助设定,Another Universe。不过世界观设定好像不是我们同人作者的长处,目前为止我唯一熟悉的AU设定也只有ABO。

一个心得:人物塑造不要靠对话,一般人都不会在对话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对话主要还是推进情节。性格塑造还是要靠心理描写。如果想要心理描写不要太枯燥,可以尝试何瑫老师介绍过的特稿写作中一个叫广播体操的技巧,1234、2234、3234,比如1=描写,2=人物心理,3=对话,4=论述,将这些内容打散穿插起来,通过语言组织的技巧,避免大段论述或者大段心理描写给读者带来厌倦感。

另一个心得:在创作中使用麦高芬。最近写的一篇ABO,26章的文,前20章都在围绕“是否去除标记”做文章,中间夹了各种互动和车,写到第21章时,我才突然意识到“去除标记”就是这篇文的麦高芬,作者和读者都知道不会去除标记,但是故事展开和人物塑造围绕“去除标记”这件事来进行,剧情推进与人物之间冲突就得到了适当的空间展现。

希望得到大家的反馈,交流同人创作心得~~~

 


评论
热度(11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